论坛风格切换
 
  • 31121阅读
  • 376回复

社区free杠铺——第二杠:说说你对过年磕头想法,磕头真的应该取消吗?【主题不断更新】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只看该作者 256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呵呵~~~ o$Ju\(Y$<+  
10_#Z~aU  
祝你吃好 喝好 泡好~~~ ! k 1 Ge+  
lg +>.^7k  
嘿嘿~~~ d}Q% I  
slzB#  
一会心情好好的继续抬~~~
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

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
只看该作者 257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下面是引用mwml于2006-02-03 18:05发表的:
呵呵~~~
俺的意见~~~ 5|5p -B  
.......
eR0$CTSw  
呵~~ !Au#j^5K-o  
斑斑勿生气~~ 2RQ- L  
你的意思俺明白~~ pH3<QNq5  
抬杠嘛~~~ P V:J>!]  
+Qf}&D_  
不过还没听谁说过哪个长辈非要晚辈给磕头的~ 6$[7hlE  
磕与不磕还是在本人的一份心~ e3ce?gk  
磕头了以后不孝顺也不是好儿子~~ U*b7 Pxq;  
不磕头也没人说你不孝顺不是?
天地顺四季皆宜,人情顺八方得利!!!

只看该作者 258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下面是引用一生有你于2006-02-03 18:20发表的:
呵~~ Q;J( 5;  
斑斑勿生气~~ K{{_qFj@<y  
你的意思俺明白~~ [q U v|l1  
抬杠嘛~~~ {`G d  
.......
*~>p; *  
呵呵~~~ 5VJe6i9;  
T;?k]4.X  
在封建社会的礼仪里~~~ iGkysU<wcp  
xJ2I@*DN  
最能体现尊卑差别的就是跪拜之礼了~~~ le]~Cy0  
^ H&U_  
臣子见皇帝要行三跪九叩的大礼~~~ :eSsqt9]9  
> K?OsvX  
老百姓见当官的须先行跪拜~~~ &7oL2 Wf  
[}]yJ+)  
下级官员晋见上级时要行跪拜礼~~~ 7[w<v(Rc  
rlD!%gG2x  
子孙晚辈拜见长辈要跪地磕头请安~~~ lPI~5N8  
_&/ {A|n  
上坟祭祀祖先当然也要磕头~~~ "?.#z]']  
a6-.|tt#t  
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磕头~~~ 4M|u T 9-  
r0 )ne|&Hp  
简直就是难受+受罪~~~ Z`u$#<ukX  
1Dl6T\20  
你可以打听打听有谁说磕头是舒服+享受的~~~ xP!QV~$>  
> (9\ c F{  
r *]pL<  
.p,VZ9  
至于长辈让不让你磕头~~~ VX&PkGi?o  
6y~F'/ww  
你还不明白吗~~~ _bi)d201  
Rq%Kw > {&  
你要磕头的时候~~~ SI=u-'%  
Q2D!Agq=D  
如果长辈不说不表示什么或客套一下~~~ J|] .h  
xhOoZ-  
那当然就是暗示他接受或希望你给他磕头了~~~ ?*%_:fB  
tM^4K r~o,  
今天听了两个磕头的真实故事~~~ U3N9O.VC  
~7U~   
说某村的两个妯娌俩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~~~ n{i,`oQ"  
r4fHD~#l{  
今年初一没有去给公婆磕头~~~ *67K_<bp]  
c(e>Rmh  
结果老太太大哭不止~~~ fjVy;qJ32S  
p |1u,N  
一直到自己的两个儿媳妇过来磕完头才作罢~~~ a5GLbanF  
//_H _ue$  
另一个发生在一个城市人家~~~ # )y/aA  
4A6Yl6\Y  
一家子都受过高等教育~~~ [ r8 ZAS  
t2s/zxt  
今年儿子才结婚~~~ @1Q-.54a  
)+hV+rM jp  
女主人就明确告诉儿子和儿媳~~~ s<)lC;#e  
!TJ,:c]4{!  
过年必须给他们磕头~~~ 5OppK(Oi*C  
{*AA]z? zo  
事后她悄悄的给别人说~~~ ZGDT 6,  
9&5<ZC-D  
我原来给婆婆磕了那么多年头了~~~ @J"tM .  
".tL+A[  
现在也该有人给我磕头了~~~ VOLj#H  
Ff%V1BH[  
而且还要让儿媳妇知道我的权威~~~ 2Jio_Hk  
{X&lgj  
呵呵~~~ ]Ob|!L(  
80wzn,o S  
我真不知道这样磕头家庭是真能和睦还是能增加隔阂~~~ JD~;.3$/k  
&8z<~q  
,_fz)@)  
d.^g#&h  
而那些比较开明的长辈提前就和晚辈说了(比如我的长辈)~~~ 4a "Fu<q  
(XQuRL<X  
咱们家不兴磕头啊,你们过年谁也不许给我们磕头啊~~~ u }gavG l  
a9z#l}IQ  
就这件事来说~~~ BUJ\[/  
m^G(qoZ]  
把俺媳妇高兴 感激的什么似的~~~ `}$o<CJ  
P0jr>j@^-  
她能不更孝顺公公 婆婆吗~~~
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

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
只看该作者 259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呵呵~~ <"J]u@|  
开明的家长是这样说的~~ J6AHc"k.  
不过俺感觉~~ G$+v |z  
磕个头也不费什么大事~~ 0{|HRiQH9+  
虽然家长嘴上是那样说的~~ $KO2+^%y  
心里是那样想的~~ k=hWYe$iAz  
但如果做媳妇的给她磕一个~ N);w~)MYh  
她嘴上不说~ RI0^#S_{  
但心里肯定是高兴的~ iU;e!\A  
必竟一年就这一次~~ B-R#?Xn:!I  
有点过年的气氛和和气气热热闹闹才好~~ ||_hET  
呵~ o^\Pt<~W  
您认为呢~~
天地顺四季皆宜,人情顺八方得利!!!
只看该作者 260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下面是引用mwml于2006-02-03 19:12发表的:
就这件事来说~~~
把俺媳妇高兴 感激的什么似的~~~
.......
jdP )y]c  
不用磕头就会高兴成这样~~ #Ub_m@@ 4  
不明白~~
天地顺四季皆宜,人情顺八方得利!!!
只看该作者 261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问一下,磕头的人有几个是心甘情愿下跪的?

只看该作者 262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“磕头”归根结底是个民俗的问题,再细究,也是个文化范畴的问题。尤其是过年给长辈磕头,我看是个礼仪形式问题,在祥和的春节,做小辈的整理好自己的仪容和心情,然后规规矩矩地给父母长辈以磕头的形式表示问候和祝贺,表达了对父母长辈辛勤养育和劳作的感谢,有什么该指责的呢?在这里,鞠躬和磕头,代表的含义是一样的,但既然我们继承了这磕头的古老传统,通过这一行为来表达我们的感情又有何不可呢?虽然磕头比起鞠躬或是点头费力了一些,但这能成为否定这一方式的理由吗? qTd[Da G#  
c=oDzAzuV\  
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,一些形式的东西我认为应该保留,我们中国人在精神方面的追求有时候是不计体力或财力代价的。在物欲横流的现在,在金钱和价值表面化的冲击下,我们深层次的精神方面的东西还有多少能够保留呢? Ymk?@mV4  
cz>,sz~i  
磕头虽然动作复杂了一些,但你仅以点头致意什么的来代替,省力的确省力,但这一形式所体现的情结及其深厚的文化积淀恐怕也随之消淡。

只看该作者 263楼 发表于: 2006-02-03
下面是引用一生有你于2006-02-03 20:15发表的:
不用磕头就会高兴成这样~~ !eLj + 0  
不明白~~
;c(a)_1  
1- KNXGb'  
呵呵~~~ K p3}A$uV  
 +$dJA  
老婆说了~~~ tIsWPt]Y  
z%;p lMj  
不是不愿磕这个头~~~ w,LtQhQ  
tE7jTe  
主要是不习惯 不情愿+害羞 尴尬~~~
天与地没完没了的暑和寒 人与人没完没了的爱与恨

没完没了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 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友情提醒:谢谢您的回复内容,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