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坛风格切换
 
  • 2520阅读
  • 1回复

职称聘任名额限制的腐败(转载于百度文库)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发表于: 2015-01-07
《杂文月刊》2011年第3期发表了《还有多少人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 I=3e@aTZ,  
#815h,nP+  
?》文章说——  王旭东在1月4日《人民日报》上发表文章说:金融 #e:*]A'I  
`y!6(xI  
业工资增速远比GDP跑得快。读完我感到自责不已。因为我也拖了工 &i~AXNw  
 _,2P4  
资增长的后腿。我自1983年参加工作,一直在事业单位拿办事员工 Nl^{w'X0h  
\4.U.pKY  
资。这些年来,工作上创先争优,待遇上无私奉献,至今工资最低 &G>EBKn\2`  
ToHCS/J59  
,每月工资加津贴等合计1300多元,有时还不足千元。胡总书 tT;=l[7%  
wGC)gW  
记在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,强调要“让广 6!}tmdzR  
Sh_=dzM  
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”。我觉得自己工资太低,不体面,近30 t $+46**  
?"no~(EB  
年来第一次要求涨工资,但组织人事部门认为只有当官才能涨工资 OgTE^W@  
@Pc]qu  
,官越大,工资越高,办事员的工资不能涨。为了涨工资,我又要 Ur]~>-Z  
l&d 6G0  
求兑现职称工资,因为我从2006年就已取得了经济师技术职称资格 ]d@@E_s]  
g(0 |p6R  
。但组织人事部门又说我不能被聘任,因为名额已满,要等到现有 ~4~-^ t  
$LF  
的经济师退休了或是死掉了,才能轮到聘任我。只有聘任后,才能 Bjz\L0d  
hL,+wJ+A  
兑现职称工资,所以我涨工资的愿望成了泡影。就这样,我不得不 s2@}01QPo  
|ei?s1)  
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。还有多少人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?不幸的家庭 >Rbgg1^]5  
hC .7Z]  
各有各的不幸,拖后腿的状况怕也各不相同。但正如王旭东说的那  *YFe  
<E|K<}W#  
样,当下存在的这种社会分配不公、各个群体间利益分配失衡等问 %q@eCN  
bTn7$EG  
题, 2\z"6  
?wR;"  
已成为社会和谐的“大敌”。“事不公则心不平,心不平则气不顺 Pe !eID8  
wxg`[c$:  
,气不顺则难和谐。”这句俗语,同样道出了工资公平的重要性。   @:~O  
LyB$~wZx~@  
职称聘任制本来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措施,目的是尊重知识,尊 f*g>~!  
&!{wbm@  
重人才,使人才脱颖而出,人尽其才,才尽其用,更好地做好工作 t?0D*!D  
~OXC6z  
。可是在有些事业单位,它却变了败坏我们事业的腐朽制。其表现 rwlV\BU  
PIuk]&L^  
如下:      一是有权则聘。这里的权不是指被聘者有什么权,而 AVR9G^ce_  
L/w9dk*uv  
是指被聘者有雄厚的政治资源:或其父,或其母,或其兄姐,或其 3?vasL  
Aghcjy|j  
舅姨等,手中握有一定重权。聘任者依托其关系,就可畅通无阻地 QJ ueU%|  
ul e]eRAG  
得到评聘。领导想聘任谁,再不符合政策,他们却可以找到一百个 <~}t; ji  
:I5]|pt  
理由,把事办成。他们不想给谁办事,再符合政策,也可以找出一 qG/a5i  
 OT9\K_  
百个理由,把你拒之门外。  二是钱则聘。有些领导,把聘任制变 t/bDDV"  
{q1&4U~'>O  
成捞钱的工具,变成腐败的工具。于是3年一聘变为2年一聘;2年一 e_wz8]K)n  
n NI V(  
聘变为1年一聘。你想得到聘任,不送钱是不行的。  三是平庸则聘 gq6C6   
_ID2yJ   
。说也奇怪,一些领导把总爱聘任哪些平庸无能的人,而另一些有 [Pdm1]":(  
Oifu ?f<r  
作为有能力的人才,则被冷落。有的被迫出走,有的被迫提前退休 r'p;Nj.  
)CzWq}:  
。更为可恶的是,他们发现谁是人才,不但不用,而且打击排挤, ,0#5kc*X  
In0kP"  
把你冷冻起来。他们那种武大郎开店的心态,总爱聘任比他们“个 26E"Ui5q  
*a@pZI0'  
子更矮”的人。 nzTzc5 w  
四是奴才则聘。一些领导,把自己经营的那块天地,变成家天下,  8IH&=3  
9_rNJLj8y  
聘任制变成了听话制、忠诚制。他是主人,你是奴才。奴才有没有 PZF>ia}  
pQxaT$  
本事没关系,只要忠于主人就行。主人说的对,你拍手;主人做错 d{f 3R8~Q.  
=De%]]>   
了,你袒护或为其保密,那你就福星高照,职称聘任就是不成问题 <)zh2UI  
=>hq0F4[;  
的问题了。      五是能贪则聘。有的人当了领导,专门聘任那些 B(mxW8y  
WG;1[o&  
会贪、能行贿的人。贪婪人寻贪婪人,贪婪人爱贪婪人,队伍发展 $;_'5`xs  
>,`/ z  
壮大就形成了一个腐败性的集团,形成网络腐败,谁也动他们不得 FhZ&^.:  
Tv0|e'^  
。谁敢说半个不字,立即报复,残酷无情。甚至造舆论说你是坏人 W9?Yzl  
z+1# p.F$@  
,他们却成了好人,把是非整个颠倒了。那些能独立思考、有个性 <4y 1[/S  
'A ,&9E{%1  
、有创新思维的人,有见地的人,领导最讨厌他们,视他们为异己 -0Q:0wU  
R.R(|!w>  
,迟迟得不到聘任,以种种理由不予聘任。  之所以产生以上现象 0:**uion  
$.}fL;BzVz  
,是我们一些领导人执行的是专制主义,信奉的是拜金主义,手里 (9BjZ&ej  
ih?_ f W  
拿的是实用主义。只要对他们有利,胆大包天,什么法呀,什么德 ?J+[|*'yK  
+0=u]  
呀,统统扔进太平洋,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,好端端的职称聘任制 ~u&3Ki*x  
EvMhNq~y5  
成了他们压制人才的法宝。  有的地方人事部门的领导在大会上慷 0*%j6*XDq9  
Oah}7!a)  
慨陈词,“职称聘任要公开公平公正”,强调“职称评定是一件严 3R?7&oXvH  
S zOB{  
肃的事情,不要搞请客送礼那套”。可是结果却是开后门,拉关系 <GShm~XD2  
` BH8v  
,任人唯亲,有身份有地位的,不合格都也行;符合条件没有背 j8@YoD5o  
景,没打招呼的即使合格也“被不合格”。把大家经常挂在嘴边“ -uiZp !  
L;x c,"\3  
提高企事业单位职工素质,打造高技术人才领地”当成一句空话, /'=C<HSO  
ML0o :8Bd\  
把“公开公平公正”当成挡箭牌,其实只是“既当婊子又立牌坊” GG\]}UjX  
e:V(kzAY;  
而已。  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,聘与不聘、高聘与低 ]do0{I%\eq  
^\cB&<h  
聘,基本上领导说的算,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。这就给行贿受贿, ";j/k9DE  
r+;C}[E  
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提供了机会。毫不夸张地说,目前在事业单位 ehX j.z  
_y)#N<  
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方面存在的腐败,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M"K$81  
J[ UL f7:  
了,极大地损害了国家的人才政策。在事业单位,工资是与职称密 :eI .E:/'  
0gVylQ  
切相关的,职称越高,工资就越高。然而,职称是有名额限制的, vZC2F  
"JSg/optc  
因此,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:两个人同在一个单位工作,工龄 :x97^.eW~  
,SJB 3if  
相同、学历相同、工作性质或任务相同、工作成绩相同,然而,受 +V&b<y;?>  
kF~}htv.=  
职称名额限制,一个被聘为高级职称,另一个被聘为中级职称,结 ;0}$zy1EZ  
qyc:;3?wm  
果,两个人工资相差很大,幅度超过20%,这是何等的不公平!也正 WZRrqrjq  
ASAz<H$  
是由于这种巨大的工资差,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凭借手中掌控的聘任 O@3EJkv  
d'Z|+lq:  
大权,大肆受贿,钱、财、色来者不拒。评聘工作年年搞,评聘方 K,' ]G&K  
H!&]Di1Eh  
案年年变。然而,评聘方案不是越来越完善,却总是去满足哪些“ Zb7KHKO{  
vI ]| W  
后来居上”、“一鸣惊人”、“女士优先”的应聘者,可谓是绞尽 KMznl=LF  
r]km1SrS  
脑汁、耍尽花招。而那些老实本分、工作尽心尽职的应聘者却总被 (@O F Wc"p  
# 3uXgZi  
不断变化的评聘方案边缘化,一耽误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,少挣了 ?N#mD  
 Nm<3bd  
多少钱且不说, ]?^m;~MQZ  
尊严何在?温家宝总理曾说过:要让老百姓有尊严地生活。而我们 q+t*3;X.  
(]>c8;o#b  
的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为了一己之利,却让自己的朴实、正直的职工 fk P@e3  
q:-8 W[_  
没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。  因此,我们强烈要求纪检监察部门高度 `6!l!8 v  
$qy%Q]  
重视事业单位职称聘任的腐败的腐败问题,同时,强烈要求对参聘 ReP7c3D>p  
'R~x.NM  
人员重新审核,并彻查腐败根源,以正党风党纪!(魏 Qg?^%O'  
'@HWp8+  
XX)
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

精彩

感动

搞笑

开心

愤怒

无聊

灌水

只看该作者 沙发  发表于: 2015-01-07
“从2006年就已取得了经济师技术职称资格 d/- f]   
fT/;TK>z>  
。但组织人事部门又说我不能被聘任,因为名额已满,要等到现有 |>GtClL  
+=Crfvt  
的经济师退休了或是死掉了,才能轮到聘任我。只有聘任后,才能 3Zdkf]Gh  
+WK!}xZR  
兑现职称工资,所以涨工资的愿望成了泡影” 我们身边好多这种现象,聘任的人好多在职不在岗,身份所在单位与现实工作岗们不在同一单位,但劳动部门确视此现象于不顾,至使好多通过自己努力考过职称者望职兴叹,甚致到退休都得不到聘任。这公平吗? >mT2g  
NXDd U^w7B  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友情提醒: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