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坛风格切换
 
  • 2362阅读
  • 7回复

[[原 创]]再读《祝福》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
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发表于: 2007-03-30
再读《祝福》 MkwU<ae AB  
初读《祝福》是在上高中的时候。当时并不觉得特别好,也不能理解礼教是如何一步步吞噬 qAoAUD m  
b"I~_CL|  
掉祥林嫂的健康和心灵。倒是对那位恶婆婆印象深刻,如果说是礼教和迷信,不如说是那个用 (+* ][|T  
l , ..5   
强硬手段卖掉儿媳的婆婆是祥林嫂悲剧的最初制造者。那时的我,更喜欢《友邦惊诧论》的酣 i+g~ Uj}h  
qu_)`wB  
畅淋漓,《天龙八部》的热血豪情,《与妻书》中的儿女情长。 ,V,f2W 4  
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又一次捧起高中课本,又一次读到了《祝福》。“我拿小篮盛了一 {m[s<A(  
v=!YfAn  
篮豆,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剥豆……他躺在草*里,肚里的五脏都已经吃空了,可怜他手里 n-DaX kK  
tR kF   
还紧紧地捏着那只小篮呢。”突然间感到特别难过。我也做了母亲,我知道这是一个女人最大 R{HV]o|qk  
RctU'T  
的痛苦。这个时候祥林嫂遭遇到什么呢?刚开始四婶因为同情收留了她,人们流下眼泪。然后 /Rj#sxtdw  
|,b2b2v ?  
呢?随着时间的流逝,人们渐渐变得麻木,冷漠,嘲笑,鄙夷。真正吃人的不是封建社会,是 }g~g50ci  
XAe\s`  
人性的凉薄。这些教条不就是人们自己制定出来的吗? Kx~$Bor_!  
我又想,如果祥林嫂并没有被婆家逮回去或她遇到一个善良的婆婆,得以一直在四叔家做女 MDJc[am  
ZWO)tVw9G  
佣,十年,二十年以后,她一直这样用劳动挣工钱,然后呢?书中也有描述,这不就是柳妈吗 (8.{+8o  
; e@gO  
,以自己的“清白”嘲笑他人的改嫁,以自己的安定生活讽刺他人遇到的磨难。如果祥林嫂没 j~bAbOX12  
)zU:  
有经历过再嫁,丧子之痛,她会成为下一个悲剧的看客和推波助澜者。如果一个国家,一个民 iOXZ ]Xj5  
]*qU+&  
族,人人都只向上天祈祷,而把他人的不幸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,笑料,都只扫自己门前雪不 i[\w%(83Fi  
axmsrj W#  
管他人瓦上霜,那就永远摆脱不了被支配被奴役的命运。历史就是这么告诉我们的。 r'/\HWNP  
鲁迅先生说过,中国历来不乏麻木的看客,又说,中国首先需要医治的是人的心灵。这冷漠 7paUpQit  
Hkdf$$\  
麻木,对罪恶不看见,对正义不扶持,对悲惨不同情,对老幼不怜悯,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我  EIr@g  
B`fH^N  
们要呼吁对抗的东西。 _a](V6  
愿每个人能保持一颗柔软慈悲的心,帮助弱小,抗争强敌。愿我们的国家人人都能感受到幸 aX;A==>  
@Mm/C?#*O  
福。这大概是先生的祝福吧!
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

精彩

感动

搞笑

开心

愤怒

无聊

灌水
只看该作者 7楼 发表于: 2007-04-02
我又看了一次《祝福》,感觉和楼主差不多。
只看该作者 6楼 发表于: 2007-04-01
希望我们的生活更美好

只看该作者 5楼 发表于: 2007-03-31
祝福天下一切有知的、无知的生灵.........
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  发表于: 2007-03-31
再读《祝福》
只看该作者 地板  发表于: 2007-03-30
对罪恶不看见, \}5p0.=  
nPN?kO=]  
对正义不扶持, +pf5\#l?  
i%-Ld Ka}"  
对悲惨不同情, 6?qDdVR~]  
9 XLFHV("  
对老幼不怜悯, m} 3gZu]  
c0_E_~  
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我们要呼吁对抗的东西。
只看该作者 板凳  发表于: 2007-03-30
俺也看过,就是就是。

只看该作者 沙发  发表于: 2007-03-30
快速回复
限100 字节
友情提醒:社区是一个大家庭,请注意文明回复。
 
上一个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