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读《祝福》 MkwU<ae AB
初读《祝福》是在上高中的时候。当时并不觉得特别好,也不能理解礼教是如何一步步吞噬 qAoAUDm
b"I~_CL|
掉祥林嫂的健康和心灵。倒是对那位恶婆婆印象深刻,如果说是礼教和迷信,不如说是那个用 (+*
][|T
l , ..5
强硬手段卖掉儿媳的婆婆是祥林嫂悲剧的最初制造者。那时的我,更喜欢《友邦惊诧论》的酣 i+g~ Uj}h
qu_)`wB
畅淋漓,《天龙八部》的热血豪情,《与妻书》中的儿女情长。 ,V,f2W 4
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又一次捧起高中课本,又一次读到了《祝福》。“我拿小篮盛了一 {m[s<A(
v=!YfAn
篮豆,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剥豆……他躺在草*里,肚里的五脏都已经吃空了,可怜他手里 n-DaX
kK
tR kF
还紧紧地捏着那只小篮呢。”突然间感到特别难过。我也做了母亲,我知道这是一个女人最大 R {HV]o|qk
RctU' T
的痛苦。这个时候祥林嫂遭遇到什么呢?刚开始四婶因为同情收留了她,人们流下眼泪。然后 /Rj#sxtdw
|,b2b2v?
呢?随着时间的流逝,人们渐渐变得麻木,冷漠,嘲笑,鄙夷。真正吃人的不是封建社会,是 }g~g50ci
XAe\s`
人性的凉薄。这些教条不就是人们自己制定出来的吗? Kx~$Bor_!
我又想,如果祥林嫂并没有被婆家逮回去或她遇到一个善良的婆婆,得以一直在四叔家做女 MDJc[am
ZWO)tVw9G
佣,十年,二十年以后,她一直这样用劳动挣工钱,然后呢?书中也有描述,这不就是柳妈吗 (8.{+8o
; e@gO
,以自己的“清白”嘲笑他人的改嫁,以自己的安定生活讽刺他人遇到的磨难。如果祥林嫂没 j~bAbOX12
)zU:
有经历过再嫁,丧子之痛,她会成为下一个悲剧的看客和推波助澜者。如果一个国家,一个民 iOX Z]Xj5
]*qU+&
族,人人都只向上天祈祷,而把他人的不幸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,笑料,都只扫自己门前雪不 i[\w%(83Fi
axmsrjW#
管他人瓦上霜,那就永远摆脱不了被支配被奴役的命运。历史就是这么告诉我们的。 r'/\HWNP
鲁迅先生说过,中国历来不乏麻木的看客,又说,中国首先需要医治的是人的心灵。这冷漠 7paUpQit
Hkdf $$\
麻木,对罪恶不看见,对正义不扶持,对悲惨不同情,对老幼不怜悯,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我 EIr@g
B`fH^N
们要呼吁对抗的东西。 _a](V6
愿每个人能保持一颗柔软慈悲的心,帮助弱小,抗争强敌。愿我们的国家人人都能感受到幸 aX;A==>
@Mm/C?#*O
福。这大概是先生的祝福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