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读《祝福》
k>y68_
初读《祝福》是在上高中的时候。当时并不觉得特别好,也不能理解礼教是如何一步步吞噬 /HbxY
tgX
Ij5z
掉祥林嫂的健康和心灵。倒是对那位恶婆婆印象深刻,如果说是礼教和迷信,不如说是那个用 ~WXT0-,
eSo/1D
强硬手段卖掉儿媳的婆婆是祥林嫂悲剧的最初制造者。那时的我,更喜欢《友邦惊诧论》的酣 FjF:Eh
[,[;'::=o4
畅淋漓,《天龙八部》的热血豪情,《与妻书》中的儿女情长。
T\ZWKx*#
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又一次捧起高中课本,又一次读到了《祝福》。“我拿小篮盛了一 }6ObQa43
D%GB2-j R
篮豆,叫我们的阿毛坐在门槛剥豆……他躺在草*里,肚里的五脏都已经吃空了,可怜他手里 Rp$t;=SMD
3mKmd iD
还紧紧地捏着那只小篮呢。”突然间感到特别难过。我也做了母亲,我知道这是一个女人最大 S`HshYlE q
qD=o;:~Km
的痛苦。这个时候祥林嫂遭遇到什么呢?刚开始四婶因为同情收留了她,人们流下眼泪。然后 m99j]wr~c
NfvvwG;M
呢?随着时间的流逝,人们渐渐变得麻木,冷漠,嘲笑,鄙夷。真正吃人的不是封建社会,是 P=PcO>
Y[Jt+p]
人性的凉薄。这些教条不就是人们自己制定出来的吗? wQbN5*82
我又想,如果祥林嫂并没有被婆家逮回去或她遇到一个善良的婆婆,得以一直在四叔家做女 Um YReF<<_
:+,>0%
佣,十年,二十年以后,她一直这样用劳动挣工钱,然后呢?书中也有描述,这不就是柳妈吗 t)P5bQ+$u9
0vOt.LC/S
,以自己的“清白”嘲笑他人的改嫁,以自己的安定生活讽刺他人遇到的磨难。如果祥林嫂没 7Gb1[3
- 6a4H?L
有经历过再嫁,丧子之痛,她会成为下一个悲剧的看客和推波助澜者。如果一个国家,一个民
SbQ Ri
b*Ny
族,人人都只向上天祈祷,而把他人的不幸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,笑料,都只扫自己门前雪不 k~f3~- "
gZ%wmY
管他人瓦上霜,那就永远摆脱不了被支配被奴役的命运。历史就是这么告诉我们的。 /+2;".
鲁迅先生说过,中国历来不乏麻木的看客,又说,中国首先需要医治的是人的心灵。这冷漠 ,_;+H*H>"
&~VWh}=r
麻木,对罪恶不看见,对正义不扶持,对悲惨不同情,对老幼不怜悯,在今天的社会仍然是我 l^aG"")TH.
]vj4E"2;
们要呼吁对抗的东西。 RzCC>-
愿每个人能保持一颗柔软慈悲的心,帮助弱小,抗争强敌。愿我们的国家人人都能感受到幸 "D0:Y(\
d\Cx(Lb[
福。这大概是先生的祝福吧!